【蔺靖】斗转星移 1

又名:《樱桃说她要看蔺靖》

又又名:《梅长苏真乃银河系一枝独秀是也》

蔺靖,中国风太空歌剧au,软科幻睡美人童话(?)

是给我最亲爱的 @櫻桃糖漿 的生日礼物,她写的文都超级可爱啊啊请大家祝她生日快乐!

副cp是结了婚的殊凰,如果我不坑的话后期会有一点誉苏

会HE!一点也不虐(真诚眨眼)

剧情无脑,bug一堆,雷雷雷,重度ooc

====================

 

飞船划破大气层时,蔺晨从长梦里转醒,漫无尽头的黄沙在他眼前铺陈开来。

舱外金色的阳光透过聚集的云层忽明忽暗,粗砺的风卷着沙石在舷窗上敲击出棕黄色的污点。机械白鸽探测到舱内气压的变化,紧张地绕着蔺晨飞来飞去,起伏的双翅在控制台上投下一道道阴影。

“真美。”一个略有些严肃的声音从蔺晨身后响起,像折射在金属墙面之间的冷光。

蔺晨张了张嘴,本想说些什么玩笑话,犹豫了几许,最后只回了一句:“是啊。”

他抬起一只手掩去部分光线,轻叹一声,然后向后仰去,倚在柔软的椅背里,俯瞰急速迫近的大梁星。

即便故国早已如梦般破碎,土地上仅剩下一片荒芜,大梁的落日也依然使他心醉。 

————

 

 

叫蔺晨从常年的百无聊赖中忙碌起来的,是穆霓凰的葬礼。

在浩瀚星海中阔别三十多年以后,琅琊阁与江左盟驻扎的两艘星舰终于重新对接,缠绵的过渡舱宛如一只缓缓闭合的白贝壳。蔺晨踏上江左盟号以绿瓦凉亭为造型的舰桥,一股熟悉的清茶香混在低沉的哀哭声里,于仿木质的廊柱间回荡。

甄平和黎纲前来迎他,他们三人难得沉默地穿过迷宫般的走廊,进入举行葬礼的生活舱。

穆霓凰的葬礼依据她生前的心愿,一切从简,骨灰扬进太空里,以继续她热爱的戎马生涯。她从逝去的夫君梅长苏手里接过江左盟后颇受爱戴,有些新来的船员还在撕心裂肺地哀悼着这位女舰长。而霓凰的故友们却都在心里明了,早在梅长苏、穆青与大梁星一同陨灭之时,她的身心就都已死了大半了。唯有老去后就一直迷迷糊糊的蒙挚,在葬礼上喝了点小酒,便开始嘟嘟囔囔哭个没停。

“你这么哭,可一点也不让人心疼。“蔺晨这样打趣他。一旁的言豫津、甄平和黎纲面面相觑,苦笑起来。

等葬礼结束后,船员们散去了大半,言豫津要赶回自己的大理寺号,黎纲扶着东倒西歪的蒙挚去醒酒,甄平则把蔺晨拉到一边。

“霓凰郡主说,梅宗主曾嘱托她,有一物必须要亲手交付于你。”

他让蔺晨在原地等候,自己去储物舱取那遗物。

蔺晨踱着步,打量着舱内未变的陈设,回忆起遥远的往事来。

 

 

三十年前,原本在新晋皇帝萧景琰的治理下繁荣昌盛的大梁星,外有北燕与大渝的联合舰队入侵,内有夺嫡失败被流放的萧景桓举兵反叛。一时间招架不住,在勉力维持了十余月后,她年轻的生命随着她的“心脏”——金陵空间站的爆炸,飘零在了茫茫星空里。

当朝皇帝萧景琰与叛军首领萧景桓在燃烧的空间站内纠缠争斗着死去,蔺晨在大梁结识的英雄豪杰大多都为了抵御外敌而牺牲,无辜的平民百姓多为北燕与大渝所奴役。曾经威震北方星系的舰队被内外夹击、连续不断的战斗耗尽,曾经每一寸土地都流着美玉黄金的城镇在瞬息万变之间被鲜血所吞噬。昔日于寒风中猎猎作响的赤色战旗,一夕之间被碾入了蛮人的铁骑之下。

不久之后,利欲熏心的北燕与大渝开始内斗,在大战中残余下来的江左盟、琅琊阁与言阙父子的大理寺拼劲全力,趁乱拯救了许多大梁子民。可大梁星仍逐渐被荒废,沙尘卷走了过去的繁华,不出十年,行星的地表上只余下一片荒漠。江左盟、琅琊阁、大理寺所在的三艘舰船从此在宇宙间漂泊无定,不知故乡何在。

无忧无虑如蔺晨,当那满是伤毁的记忆跨越多重画屏侵袭过来时,心头也如被陨星撞击一样地痛。

他想,我们这群游魂一般的亡国人,终将随着故国与故人的召唤而去,就这么消失在宇宙之中,不留一丝痕迹吧。

可那又有什么打紧呢,连恒星也会坍缩,再从自身的衰亡中孕育出新的光明。没有什么能够逃脱无常,除了好好享受此刻,他这颗早在三十几年前就已苍老的心也没有别的奢望了。

 

 

甄平带来的东西是一柄长剑。一打开绘有朱红云纹的墨色剑椟,寒气便穿过镂空雕花的金制剑鞘倏地涌了出来。蔺晨双手将剑捧出,只见那剑身是陨石铸成,平滑的表面上没有花纹,唯有底部细细刻着“冰续”两个小字。

“长苏你这算是什么糟糕玩笑啊。”蔺晨的手指抚过丝一般细的刻痕,覆上翡翠绿剑柄,不禁觉悲从中来。他走到空旷处,兀自舞起剑来。

锐利的剑锋随着蔺晨的手腕搅动起空气,剑周身的风开始铮铮作响。随着剑身的舞动,青色的山水图样于剑背上显现,自玄色的剑脊逐渐弥散开来,在窄窄剑面上绘出了昔时遍地青葱翠柏、盈满迷雾与湖光的琅琊山图景。舞毕,华光于剑首凝成一滴露水,轻飘飘地在空中浮起,旋转着膨胀起来,透明的水球展开,竟成了一面环形的屏幕。

蔺晨十脸懵逼。

“喂喂喂,调试,调试,1,2,3……啊,好了。”屏幕闪动了几下。紧接着,一张矮矮的红木茶几在蔺晨的眼前升起,披着毛领子斗篷的梅长苏自屏幕左侧走进来,从茶几下拉出一个草垫,拍了拍,盘腿坐了下来。

梅长苏身后的珠帘之外,隐约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黑影轻巧地掠过,落在了右手边的柱子后面偷听。蔺晨估摸着那该是小飞流,不禁哑然失笑。

“好久不见,蔺晨。”梅长苏说。

“好久不见,长苏,”虽然完全没有搞懂,蔺晨也还是在梅长苏对面坐下,“你这次是在搞什么鬼?”

“你又胖了。”梅长苏说。

“你啊你,脸还是那么白,肯定没有好好休养对吧?”

“蔺公子,这是提前录制好的VR投影,你敲不到梅宗主的头的。”站在一旁的甄平倾情解说。

蔺晨回:“那我骂他他也不会应咯?这岂不是赚了!”

小飞流探头出来,对着蔺晨做了个鬼脸,又做了个“讨厌”的口型。

 

 

“你收到这段录像的时候,我大概已经死了吧。”

VR投影出来的梅长苏道,眼神似乎落在蔺晨的身上,又似只是空空落落地遥看远方,“我会拜托霓凰,等时机到了,就把它交给你。我相信到时候你肯定还活蹦乱跳的,在哪游山玩水呢。”

“这倒不假,梅宗主你神机妙算啊。”

蔺晨边漫不经心地说,边伸手去够茶几上的裂纹白瓷杯,冰凉的触感沾染了指尖,他欲将茶杯抬起时却怎么也挪不动,手指抓了个空,穿透了杯壁碰在一起。

梅长苏淡淡地继续道:“我一贯承蒙你很多照顾,现在是我最后一次求你。我已准备好再次赴死,只剩下这一个心愿未竟了。”

他顿了顿,像是在等蔺晨回应。蔺晨反倒安静下来,直直望着他。

梅长苏说:“我想请你回到大梁星,去找萧景琰。”

 

 

“蔺晨,我这一生做的每一件事情,你都如我自己一般通透地知晓了。可我还有一个故事没有告诉你。

还能够录制的时间不多了,一下子没法跟你解释清楚。我只能长话短说。

是的:萧景琰还活着。他正沉睡在人体冷冻仓里,冷冻仓由原属于金陵空间站的逃生舱载着,正沿着大梁星的卫星轨道旋转。若你在晴朗无云的夏夜登上琅琊山顶,抬头仰望南方明亮的天空,你会看见在那遥远的群星之间闪耀着一道璀璨的银色星轨,那便是萧景琰所沉睡的飞行器如白龙一般舞在天幕上的痕迹。

在距我所在的今天三十五年以后,冷冻仓会失效。那逃生舱会依照我的计算,平稳地降落在大梁的地表,像竹叶翩翩飘零于林间的空地。

萧景琰会醒来,睁开双眼,宛若新生,带着从前的记忆。

你一定明白,我是最不愿看他迎来此般命运的。

我对不住他。

我对不住他,现在只有拜托你,一定在他醒来前找到他,好好照料他。”

梅长苏一口气说完,怅然若失地微微垂下头去。

“你……”蔺晨道。

梅长苏这一回是实实在在地在盯着蔺晨了。

“我……”蔺晨道。

梅长苏的眼神平静而坚定。

这家伙到底怎么演这么好的,蔺晨暗自咕哝着,他录像的时候对面可是空无一物啊。

“他……”蔺晨道。

梅长苏歪了歪头,有一瞬间蔺晨都以为他要朝自己抛个媚眼什么的。

想到这里,蔺晨打了个哆嗦,转头向甄平求助。

#当你一个已故的朋友语重心长嫁女儿一样把你另一个已故的朋友托付给你时你应该做什么#

甄平摊手:“这信息量太大了,我也没反应过来啊。”

蔺晨于是转回来,正了正身子。

他说:“你是知道的,不管是处于什么原因,为了我们中的哪个人,我都无论如何也不会拒绝这个请求。你和他,都活得太累,从来都不知道为自己考虑。我没法分担你们的诸多重任,但我答应你,我定会找他回来,此后永远护他周全。”

他还活着。他还活着。他还活着。

这一次,我一定会每时每刻都陪着他,不会再把他弄丢了。

蔺晨这样想着,几乎要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听到蔺晨的答复,梅长苏像是解冻了一样,整理了一下衣襟,朝着蔺晨欠身拱手行礼,官腔十足地道:“那么,苏某就在此谢过蔺公子了。”

珠帘随风卷起,红木茶几、草编软垫、偷听的飞流与裹着毛领斗篷的梅长苏都如青烟般飘散了。

蔺晨怔了怔,还在蹙眉看着梅长苏的影像方才出现的地方。身后,甄平微不可闻地叹息了一声。

“哦对了,你别太激动啊,”梅长苏的声音突然再次破空而来,“我还给你留了个惊喜。”

 

 

根据梅长苏的指示,蔺晨在装VR设备冰续剑的剑椟里找到了一只绛红底纹黑丝线的锦囊,锦囊里躺着一枚玉佩,上面独刻一字“靖”。他用大拇指的指肚摩擦一下“靖”字,萧景琰的影像跳了出来。

“萧景琰”说:“您好,朕乃大梁的皇帝萧景琰,您的虚拟助理。”

蔺晨:???不错啊梅长苏你这AI造得很可以

 

 

————

飞船外,黑暗的宇宙正如巨鲸一般沉重地呼吸。舱内,电暖炉像猫一样打着鼾,重力模拟器一如既往地发着牢骚,控制台上闪着荧光的各类开关被反反复复调试,发出恼人的滴滴声。机械白鸽每拍一下翅膀,就会有“嘎吱嘎吱”没上够油的铁关节摩擦的声音传来。

在这一片永无止境的嘈杂之中,蔺晨闭上眼睛,做起一个漫长的梦来。

梦里有诗酒逍遥,有飞火流萤,有湖光山色,有铁马冰河。有一男子背对着他昂着首伫立,等他追过去了,才慢慢地转过脸来。男子的周身流动着古老的希望,如同玻璃舷窗上忽明忽暗的恒星的光。

于是他念着那人的名字,在这似梦非梦的梦里醉了过去。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苦昼短|Powered by LOFTER